English

黄河封冻两千余里

2000-02-1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近日北方天气转暖,黄河部分封冻河段开始解冻开河。党中央、国务院高度重视黄河的防凌汛工作,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2月10日作出批示,要求进一步部署落实防凌汛的各项工作。国家防总立即向黄河防总和沿黄河有关省、自治区防汛指挥部发出通知,要求沿河各级防汛指挥部加强领导,严密组织,充分准备,狠抓落实,做好防凌汛的工作。

来自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最新消息说,去冬以来,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偏低,目前黄河干流封冻长度达1100余公里,封冻河段之长是近年来少有的。其中宁夏、内蒙古河段冰下滞留水量近20亿立方米,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,开河期黄河防凌压力较大。近日,黄河部分封冻河段开始解冻开河,极易造成冰塞、冰坝等危及沿岸各地的凌汛。

另据了解,2月9日,由于气温回升,黄河中游龙门段开河,大量浮冰下泄,造成山西省河津市小石嘴河段出现冰塞,清涧湾河道工程出现险情,控制河势的堤坝近60米崩塌,河水淹没了一些河滩地。险情发生后,黄河防总和山西省防汛指挥部立即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,指导抢险。目前险情已得到控制,河道水位已回落近1米。国家防总和水利部已派出工作组赴现场,协助当地做好抢险工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